正文

当前位置: 走进河院 >> 院系专业介绍 >> 正文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 】 【发布时间:2022-06-06 13:11:58】

学院网址:http://jx.hcnu.edu.cn

咨询电话:0778-3144832

 

院长寄语

欢迎大家来到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学习和深造,在这里放飞你的梦想,成就你的未来!

当今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计算机与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信息技术人才前景广阔,我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五个专业,我们紧密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实际,突出社会需求和就业导向,通过校企“产、学、研”深度合作,培养高素质应用型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人才。

“立德树人”是我们每位教职工的神圣使命,我们要以“精益求精,诚信致远”的育人理念,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专业技术上精益求精,品德方面诚信为本、诚信立身的品学兼优的技术人才。

我们在这里等你,你朝气蓬勃,迈开坚定的步伐,肩负着社会的责任、父母的嘱托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这里,你将用勤劳、智慧和诚信谱写人生华丽的乐章,希望你带着自信、乐观和宽容走过大学的美好时光,成为具有远大理想、高尚道德、渊博知识、强健体魄和完整人格的高级应用型计算机与信息技术人才。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奇文

 

学院介绍

河池学院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成立于2002年7月(其前身为河池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计算机系、河池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经过二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办学层次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加强。大数据学院着眼于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技术人才,在产学研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大数据学院为河池学院硕士点建设参与单位,现开设有五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目前,全院共有学生1702人。计算机实验中心现有云计算实验室、微机与单片机实验室、物联网工程实验室、软件工程实训室、网络工程实训室、网络工程虚拟仿真中心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有智能交通沙盘、农业智能沙盘、无线传感网实验床、思科路由器、华为交换机、宝德服务器及联想I7电脑等实验设备近2000台件,资产总价值达1400多万。计算机实验中心承担了全院的实验教学工作,年实验人时数近5万。近3年来在原有与10多家校企合作单位的基础上又与14家企业、地方单位、行业等签订合作协议,与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南宁市迈越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成电智能制造产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帆联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知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开展合作,共建教学资源。来大数据学院的学生除颁发国家、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助学金外,2012年由知名校友徐志伟先生增设“志伟”奖学金。

大数据学院师资队伍不断优化,学历层次逐步提高,年龄结构日趋合理,全院专任教师47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高工1人,高级实验师1人,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模式,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高素质的产学研教师团队的逐步形成,拔尖的专业带头人已崭露头脚,其学术水平得到区内外同行的认可。近三年,学院教师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篇,其中,中文核心26篇,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2项,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他各级项目课题近40项,专著2项,参编教材1部。

大数据学院以培养大学生的“四种能力”为抓手,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着力点,以专业实践活动基地为阵地,以精品赛事活动为载体,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校内练兵,校外名扬。近三年,在参加国家级精品赛事活动中共有上百人进入复赛并获奖,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校级银奖,自治区级铜奖;在数学建模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自治区级一等奖;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自治区级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 “蓝桥杯”全国软件信息技术水平大赛中,我院分别有17名同学获得国家级奖项;在2020年第二届广西大学生人工智能设计大赛中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在第16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中分别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信息安全团队获得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的表扬。生的综合能力的显著增强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2018年至2021年7月实现了毕业生89%就业率,并且多在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业、技术服务业发展,岗位涉及计算机开发、软件开发、后台运维、数据分析、金融、地产等领域,遍布全国9个省份,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有所建树的优秀毕业生。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将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计算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和党政机关等单位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算法分析与设计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软件工程(本科)(自治区级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基本方法,具有将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对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和维护以及软件系统开发管理等工作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及党政机关等单位从事软件需求分析、开发、设计、测试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统一建模语言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物联网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和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信息获取、传输、标识、控制和处理等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及党政机关等单位从事与物联网技术相关的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STM32系列嵌入式开发、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与应用、物联网数据处理、嵌入式系统与设计、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器网络、数字电路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技术领域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将基本原理与技术运用于大数据的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可视化、运维等工作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及党政机关等单位从事大数据系统的处理、分析、预测及大数据系统运维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Linux操作系统、Python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算法设计与分析、爬虫设计与开发(Python)、基于Hadoop的应用开发技术、数据可视化分析、Python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培养特色

大数据学院以培养大学生的“四种能力”为抓手,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着力点,以专业实践活动基地为阵地,以精品赛事活动为载体,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以转型发展为契机,大力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合作与交流

大数据学院紧密围绕学校整体转型发展规划,近3年来在原有与10多家校企合作单位的基础上又与14家企业、地方单位、行业等签订合作协议,与河池市大数据发展局、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南宁市迈越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成电智能制造产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帆联科技有限公司、广西知链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开展合作,共建教学资源,2019年投入60万元引进51CTO学院教学资源库、浙江大学PTA程序设计实践教学平台,并与超星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学银在线”平台自建《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J2EE企业级开发》4门网络课程。合作共建实验教学服务平台,优化实验教学资源与软件系统,开发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实验案例等实验教学资源,以充分发挥实验室实践教学功能,现有《计算机导论》、《软件工程》、《Python程序设计》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就业与深造

学生的综合能力的显著增强提升了毕业生的就业能力,2018年至2021年7月实现了毕业生89%就业率,并且多在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业、技术服务业发展,岗位涉及计算机开发、软件开发、后台运维、数据分析、金融、地产等领域,遍布全国9个省份,就业质量稳步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有所建树的优秀毕业生。

 

学生获奖

近三年,在参加国家级精品赛事活动中共有上百人进入复赛并获奖,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校级银奖,自治区级铜奖;在数学建模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自治区级一等奖;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自治区级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 “蓝桥杯”全国软件信息技术水平大赛中,我院分别有17名同学获得国家级奖项;在2020年第二届广西大学生人工智能设计大赛中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在第16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中分别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信息安全团队获得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的表扬。

以下是部分获奖证书展示:


 

 

 

 

 

 

 

 

2019年学院申请了华为数通考试站点、以及1+X证书考试站点,培训学生1000余人,考取证书200多张,其中高级证书60多张。

 

 

 

学长寄语

珠海华伟电气股份公司工程师龙俊寄语

龙俊04级

现任珠海华伟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是我系凭专业技术只身闯北京中关村的第一人并成功创业。

要学会从课堂走进专业,从专业走进实践从实践走进职业;要善于听取老师的建议。要想有选择工作的主动权,关键在于专业的实践能力。工作的初期,工作机会最重要,它是让你积累经验与能力成长的主要途径。对师弟妹说的是:自信!相信自己,在这里你会创造出属于你自己的一番新天地!

南宁基业长青文化公司总裁黄日伦寄语

黄日伦04级

现任广西南宁基业长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IDOL锋范》杂志总编、广西家居网运营策划师、“风范设会”和产业研究中心的的创办者

我的大学的学习经历是普通的经历,但我善于捕捉老师灵感式的点拔,让我的经历变得不普通,我的理想也因此插上翅膀。我的至理名言:有思想,老虎也会飞翔!想要和后来者说的是:不管你身处于何处和有多少落魄,都不要把自己孤立而无视于希望,社会活动和人际关系会让你迅速成长,成才,成功和寻找到新的出路。

广西平南监狱局庞铭寄语

庞铭04级

现工作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监狱局,08年考取公务员,09至10年在广西民族大学艺术学院进修编导专业。

与专业学习同样努力的学生干部工作,在老师与同学的帮助下,我现实我的职业规划目标,以优秀的综合素质通过公务员考试与选拔成为一名国家公务员。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是:当你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同时,老师也在竭尽全力为你搭建能让你得到充分锻炼的活动平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广西大地工程公司总经理徐志伟寄语

徐志伟05本A

现任广西地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分公司总经理及其他两家建筑公司董事、总经理在我系设有专项奖学金。学习不能仅限于课本,而我们的老师给予的也不仅是课本上的,关键在于学会吸纳。社会是另一所大学,很多东西都要靠个人的感悟,而感悟是建立在学校的积累上的,很有幸我拥有了这种积累。最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成功不是巧合而一种适合的选择;成功需要机遇,但更需要坚持与奋斗。

深圳市银之杰公司工程师欧阳敏寄语

欧阳敏06级

现任职于深圳市银之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开发二部软件工程师职位。因为有一个好的班主任,所以我的学习很早就定了方向;因为有了一个好的班主任,所以我更地学会做-一个社会人。工作中常怀感恩情怀,就会多一份坚持。常念朋友情谊,就会多一分动力。和学弟学妹说的是:你可能不缺少学习的能力,你可能也有很好的成绩,但常常缺少现实的目标,所以身边的导师的引导将会使你终身受益。

上海鼎为软件公司徐勇寄语

徐勇06级

现工作于上海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曾获全国ATIT就业技术大赛JAVA组全国二等奖。

计算机的学习比的不是谁更全能,比的是谁哪一方面最能。要早定专业方向,加强自学.工作只要你有能力,工作会自己选择你。想对学弟妹们说的是:要充分利用系的条件,多动手,多实践,多参加系里组织的各种专业竞赛活动,通过比赛检验你的专业学习成果。

 

知名校友

徐志伟,广西荣灿建设(集团)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建筑智能化工程师。广西徐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广西志伟基金管理人。

黄日伦,现任广西南宁基业长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IDOL锋范》杂志总编、广西家居网运营策划师、“风范设会”和产业研究中心的创办者。

韦韩,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荣获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龙俊,珠海华伟电气股份公司工程师。

禤俊波,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广西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博士生。

徐勇,就职于上海鼎为软件公司。

黄伟,就职于百度研发部。

林郭隆,就职于腾讯,高级软件工程师。

蔡永乐,就职于京东,负责产品开发。

王石梅,就职于深圳市中科为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项目主管。

庞振忠,就职于广州三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安卓前端工程师。

李若鹏,就职于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职务:App开发高级工程师。

华刚万,就职于传易集团,职务:高级 IOS 开发工程师。

张壹斌,就职于桂林启智科技有限公司,职务:项目经理。

卢柏全,中电金信软件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陈海,中海达集团,软件工程师。

韦振发,深圳艺耀传媒有限公司、深圳言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有限公司开发组长。

陈中阳,广西南宁万吉影视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欧阳敏,200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深圳市银之杰公司工程师。

  1. 上一篇: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 下一篇:  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