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走进河院 >> 院系专业介绍 >> 正文

体育学院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 】 【发布时间:2022-06-06 12:05:02】

 

学院网址:http://ty.hcnu.edu.cn

咨询电话:0778-3145561


院长寄语

光阴荏苒,岁月如歌,新的征程,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新的希望,昭示着美好的未来。你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肩负着历史使命、社会责任、父母嘱托、师长期望,期待着你们能够在自己的梦想跑道上创造奇迹。欢迎大家加入河池学院体育学院这个大家庭!


学院介绍

体育学院创建于2002年7月,前身为河池学院体育系,2013年正式命名为河池学院体育学院,开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2017年体育学院获得自治区体育硕士学位建设点,2019年我院体育教育专业被评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学院内设有球类教研室、田径、武术与民体教研室、体操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和公共体育教研室,在校学生777人,生源来自广西、广东、湖南、海南、江西、河南、山东等7个省区。2016年以来,各运动队在各级各类体育赛事中,荣获全国冠军41项,省级冠军99项。

(一)师资队伍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在读博士5人,国家级裁判1人、国家一级裁判8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6人,是一支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专业技能较强的教师队伍。

五年来,我院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立项项目1项,区级教改课题6项,校级教改课题11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1部。2019年及2021年均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二)人才培养

体育学院多年来通过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支撑、以训练为发展、以竞赛为检验,以培养应用型专业体育人才为使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五年来,体育学院就业率达90%以上,共考取硕士研究生23人,培养了运动健将1人、一级运动员8人、二级运动员40余名。现体育学院常规训练有篮球、排球、足球、田径、独竹漂、板鞋、健美操、龙狮、武术、体育舞蹈等12个代表队,共200余人约三分之一的同学参与代表队训练,学练结合,对学生体育技能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参加全国比赛,独竹漂、田径等项目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如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400米栏冠军、第十四届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400米栏冠军,全国独竹漂冠军——韦杨遮;独竹漂全国冠军——黄适骥、陆春桃;现重庆体工队短跑队员、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200米冠军——覃钰鸿等等。

(三)基地平台

2013年广西体育局在我校建设广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独竹漂和板鞋竞速两个项目的训练基地,2014年与河池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局共建河池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研究与开发训练基地,2016年与河池市人民政府共建了桂西北民族传统体育传承中心,2021年与河池市篮球协会共建篮球裁判员培训基地。近年来与校外单位共建实训实习基地15个,为学生校外实训实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学科竞赛

多年来,体育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竞技体育为基础,以民族传统体育资源研究和开发为突破口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自己的专业特色和办学特色。现已拥有一批在区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和知名教练员。学校独竹漂、板鞋竞速项目曾多次代表学校、河池市和广西参全区、全国各级比赛,成绩优异。

2018年荣获广西高校田径锦标赛团体总分第1名,2018年在199所高校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荣获团体总分第15名;在2019年的广西学生运动会上,体育专业组团体总分夺得第2名。2019年在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独竹漂比赛中,荣获5枚金牌,占广西代表团总金牌数8枚的60%。

回首过去,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展望未来,学院将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专业介绍

体育学院开设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

体育教育(本科)(师范类)

招生人数:2022年计划招生223人(含地方公费师范生39人)。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及健康理念,系统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富有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能胜任中小学校体育教学、课外运动训练与竞赛工作,以及其他体育管理、竞技体育、民族体育、体育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田径、体操、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网球、健美操、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从事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竞赛组织、学校体育管理与体育科学研究以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

招生科类:理工类、文理综合类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本科)

招生人数:2022年计划招生40人。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科学和文化素养,系统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健身运动指导、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的能力,具备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综合素质较高,能够胜任社会体育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社区体育导论、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育市场营销、社会体育导论、体育俱乐部管理、体育经济学、健康评价与运动处方、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就业方向:在健身俱乐部、教育机构、行业协会等从事健身咨询、技术指导、体育管理等方面工作。

招生科类:理工类、文理综合类


办学特色

为适应国家、地方和区域体育行业与产业发展的需求,体育学院紧密结合健康中国、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强调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开展课程和教学体系建设,以理论知识为基础,以实践能力为重点,以竞技体育为主项,以民族传统体育为突破口,重视课余体育训练与校园体育文化的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等,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核心能力,拓展实用性人才的培养方式,拓宽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的路径。


合作与交流

1.重视民族体育的传承与发展。体育学院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学科建设为支撑,狠抓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与建设,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多年来以体育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民族传统体育为突破口,形成了教学、科研、训练和竞赛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在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尤其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独竹漂、板鞋竞速在全国比赛中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凸显了体育学院的办学特色。

2.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体育学院强调以理论知识为基础,以实践能力为重点,以竞技体育为主项,以民族传统体育为突破口,重视课余体育训练,拓展应用性人才的培养方式,拓宽教育资源向社会开放的路径,着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核心能力。在2018年广西高校田径锦标赛荣获团体总分第1名,2019年在广西学生运动会河池学院荣获专业组团体总分第2名;2018年在199所高校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河池学院在全国高校排行榜中名列第15名。


就业与深造

近五年来,体育学院就业率达90%以上,共考取硕士研究生23人,为广西体工队输送队员1人,为重庆市体工队输送队员2人,为广东省二沙体育训练中心输送队员1人。

体育学院历年考取硕士研究生列表

序号

年级

姓名

考取学校

1

2009

黄倩

北京体育大学

2

2009

于力

广西民族大学

3

2009

陆碧琼

河南大学

4

2010

黄凤月

南京体育学院

5

2010

甘启足

广西民族大学

6

2010

梁政东

广西民族大学

7

2011

梁兰

上海体育学院

8

2013

刘丽霞

湖南师范大学

9

2015

韦奔

南宁师范学院

10

2017

韦杨遮

西南大学

11

2017

李岑洁

广西师范大学

12

2017

蔡玉丹

华东交通大学

13

2017

李治宇

山东体育学院

14

2018

陈巧巧

广西师范大学

15

2018

刘欢

贵州师范大学

16

2018

肖金兰

广西师范大学

17

2018

王桂

哈尔滨体育学院

18

2018

张少航

广西师范大学

19

2019

黄瑜斌

西安体育学院

20

2020

赵富国

天津体育学院

21

2020

谭文星

广西民族大学

22

2020

韦秋燕

广州体育学院

23

2020

谢丽玉

天津体育学院

24

2020

黄斌

武汉体育学院

25

2020

黄莹

哈尔滨体育学院

26

2020

刘志佳

伊犁师范大学

27

2020

腾锋

广西民族大学

28

2021

冯婉婷

山东体育学院

29

2021

徐康明

广西民族大学

30

2021

李升瑞

广州体育学院

31

2021

廖美妙

广西师范大学

32

2021

刘宇致

广州体育学院

33

2022

肖戎

湖南理工学院

34

2022

邓梓文

武汉体育学院

35

2022

卢林

广西民族大学

36

2022

陈光鑫

广西民族大学



学生获奖

现体育学院常规训练有篮球、排球、足球、田径、独竹漂、板鞋、健美操、龙狮、武术、体育舞蹈等12个代表队,共200余人约三分之一的同学参与代表队训练,学练结合,对学生体育技能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生参加全国比赛,独竹漂、田径等项目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如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400米栏冠军、第十四届十六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400米栏冠军,全国独竹漂冠军——韦杨遮;独竹漂全国冠军——黄适骥、陆春桃;现重庆体工队短跑队员、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200米冠军——覃钰鸿等等。


2016年以来学生参与体育竞赛获奖列表

竞赛等级

竞赛名称

第一名/一等奖

第二名/二等奖

第三名/三等奖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第七名

第八名

全国民运会独竹漂

5

6

2






全国民运会板鞋竞


1

3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1


1


1

2

1

1

全国大田赛(耐克精英)

3

9

6

9

7

4

4

1

全国民体杯独竹漂

15

25

6






全国民体杯板鞋

9

10

5






全国健美操/啦啦操

8

3

1

1


1




合计

41

54

24

10

8

7

5

2

独竹漂(民运会、广西比赛)

11

10

7






板鞋(民运会、广西比赛)

25

16

5






广西第十一届学生运动会

10

9

12

5

9

4

4

7

广西第十二届学生运动会

25

12

9

15

11

9

6

7

广西排球锦标赛


1

2






足球千里杯






1



广西篮球锦标赛





1



1

广西田径比赛

10

12

7

4

1

1

3

1

广西龙狮锦标赛


3

1






广西体育舞蹈精英赛

11

8

6

1

2

2



网球西南赛区



1

1





广西“民族团结杯”板鞋

7

3

1






合计


99

74

51

26

24

17

13

16


 

 

 

 

 

 

  1. 上一篇:  大数据与计算机学院
  2. 下一篇:  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