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走进河院 >> 院系专业介绍 >> 正文

音乐舞蹈学院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 】 【发布时间:2022-06-06 11:35:59】

学院网址:http://yw.hcnu.edu.cn

咨询电话

 

院长寄语

音乐舞蹈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2017年底,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学院获得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项目,包括音乐、舞蹈两个领域。长期以来,学院全体师生始终秉承“忠诚执著,求真朴实”的学校精神,怀着崇高的职业理想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团结合作,务实创新,精益求精,为建设音乐舞蹈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拼搏。真诚地欢迎全国各地学子来到音乐舞蹈学院学习深造!在未来的岁月里,愿我们与年轻的你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共同见证四年后的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介绍

河池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现有音乐表演、音乐学、舞蹈学、音乐教育等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800多人。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4人,硕士32人,博士6人(含在读)。近年来,学院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守正创新,办学能力不断提高,办学环境不断改善,办学特色日趋明显。

教师科研创作能力强。近年来,全院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项多(国家级1项,省部级4),教改项目20多项(其中省部级8项),出版教材与专著14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广西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

校内艺术实践条件好。学院现有1栋艺术教学楼,内有140间琴房、8间舞蹈教室以及数码钢琴教室、电子琴教室、手风琴教室、合唱及管弦乐教室、录音棚等一批实验室;拥有120多台三角和立式钢琴、40多台数码钢琴、30台手风琴以及一大批电子琴、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等,教学设备较为先进。投入250万元建成 LED屏多功能表演厅,专业教学实践场所面积达到8000多平米。

校外艺术实践资源丰富。学院充分利用河池市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资源,与宜州区刘三姐文化传承中心、罗城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宜州区文化体育旅游局、环江县文化体育旅游局等地建立了稳定的校外艺术实践采风基地,与河池市金城江区中小学、宜州区中小学、柳州市中小学等建立实习基地,为学生的艺术实践与教学实践提供有力的保障。

重视学生艺术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多年来,每一届学生除了开设有合唱团、西洋管弦乐团、民族管弦乐团、舞蹈剧目训练课程外,还开设有民歌演唱与排练等地方特色课程,尤其是大型彩调歌舞剧《刘三姐》已成为学院传承地方民族文化的保留剧目,先后赴河池市11个县、区巡演,并代表宜州区赴新加坡演出,受到光明日报、新华网、广西新闻网等媒体报道。学院每年举行艺术实践周、毕业设计汇演和教学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学生艺术实践锻炼个性化、多元化的机会不断增多,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学生艺术专业能力强。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其中曾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一等奖,先后获首届中国民歌合唱比赛金奖、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合唱比赛一等奖。近两年来在各大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获广西高校钢琴大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合奏一等奖1项、小合奏二等奖1项、合唱三等奖1项、戏剧三等奖1项;创编的民族舞蹈《侗听琵琶语》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专业组二等奖、“红绣球”广西舞蹈创作作品展演活动最高奖“优秀作品奖”、第十一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舞蹈创作一等奖、第十四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活动舞台艺术类“最佳作品”;创编的民族舞蹈《蝴蝶妈妈》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一等奖、第十三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活动舞台艺术类“优秀作品”、第十一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舞蹈创作二等奖;创作的《广西红》获第十一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声乐类创作奖二等奖,并获广西音乐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曲征集活动优秀歌曲奖;合唱《山里山外》获第十四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活动舞台艺术类“优秀作品”。

毕业生就业态势良好。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民生就业工作,认真落实国家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每一年都制定有就业帮扶计划方案,确保毕业生按时匹配就业。据统计,近5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主要在珠江三角洲和广西区内的中小学校、县市文化部门和各级各类培训中心等就业且声誉良好,近几年共有10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专业介绍 

音乐表演(本科)

音乐表演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生,2009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高校本科专业改造项目立项。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扎实且具有创新精神、艺术实践能力、音乐表演能力和文化艺术修养,能在各级各类学校、群艺馆、文化宫、社区、社团等从事音乐教学、音乐表演及组织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主科、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合唱指挥、中外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传统音乐等,其中主科包括声乐、钢琴、电子琴、手风琴、小提琴、二胡、古筝、小号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音乐类、理工+音乐类、艺术类文理综合类

 

音乐学(本科)

音乐学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也是校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掌握系统音乐学专业知识、具备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等方面能力,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求实敬业,能在文化、教育行业从事研究、教学、创编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乐理、视唱练耳、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外音乐史、合唱指挥、形体与舞蹈、音乐教学法、民族民间音乐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音乐类、理工+音乐类、艺术类文理综合类。

 

舞蹈学(本科)

舞蹈学专业于2014年开始招生,2021年通过广西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舞蹈学方面的基本知识、研究能力、实践经验与创新精神,能在各类文化艺术团体、艺术培训中心、企业、学校等单位从事舞蹈教育教学、管理、策划等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芭蕾基础训练、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毯技课、编舞技法、现代舞基础训练、舞蹈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舞蹈类、理工+舞蹈类、艺术类文理综合类。

 

音乐教育(本科)

音乐教育专业是2021年教育部审批通过的师范专业,202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与音乐教育专业领域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能面向中小学和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等从事音乐教育教学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乐理、视唱练耳、合唱指挥、形体与舞蹈、舞蹈编导、教育学、心理学、伴奏与弹唱、音乐教学法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音乐类、理工+音乐类、艺术类文理综合类。


招生计划

层次

专业名称

科类

招生名额

总计

福建

江西

河南

湖南

广西

贵州

本科

音乐表演

艺术()/艺术()/艺术(历史类)

5


4

5

41


55

本科

音乐学

艺术()/艺术()/艺术(历史类)/艺术(不分文理)

5


4

5

92

4

110

本科

舞蹈学

艺术()/艺术()/艺术(历史类)/艺术(不分文理)

5

5

4

5

87

4

110

本科

音乐教育

艺术()/艺术()/艺术(历史类)




4

46


50


培养特色

1.音乐表演专业:第一学期开始分主修方向,采用111213模式授课,一直修至毕业。在校期间通过专业教学成果展示、艺术实践周和毕业音乐会等活动提升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和舞台表现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水平。

2.音乐学专业:采取1.5+2+0.5的培养模式,即钢琴、声乐必修一年半,第4学期至第7学期分声乐、钢琴、器乐方向主修,第8学期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其中第1至第3学期采用1314模式授课。第4学期开始采用1112模式授课,一直修至毕业。在校期间通过举行专业教学成果展示、艺术实践周和毕业晚会等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3.舞蹈学专业:采取理论与技能学习并重的培养模式,技能技巧课采用小组模式授课。在校期间通过举行专业教学成果展示、艺术实践周和毕业晚会等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

4.音乐教育专业:采取2+1.5+0.5的培养模式,即钢琴、声乐必修2年,第5学期至第7学期分声乐、钢琴、器乐、舞蹈方向主修,第8学期完成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其中第1至第4学期学生必修声乐、钢琴,采用1314模式授课。第5学期开始,声乐、钢琴、器乐采用1112模式授课,舞蹈采用小组模式授课,一直修至毕业。在校期间通过举行专业教学成果展示、艺术实践周和毕业晚会等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基础教学能力。

 

合作与交流

1.与宜州区共建刘三姐艺术学院,长期配合河池市、宜州区完成河池市铜鼓山歌艺术节和宜州区刘三姐文化旅游节的主要演出任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2.与罗城县文工团共建实践基地,按学期输送音乐表演和舞蹈学专业的学生到文工团参见专业见习活动,提高学生的职业认同感。

3.与宜州区实验小学、区一小、区二小等学校共建实习基地,按学期输送音乐学和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到实习基地参见专业见习和实习活动,提高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教育教学能力。


就业与深造

学院连续5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共有10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详见下表)。

序号

专业

年级

姓名

考取学校

1

音乐表演

2008

韦丽

广西艺术学院

2

音乐学

2010

方玲

广西艺术学院

3

音乐学

2010

徐敏

广西艺术学院

4

音乐表演

2010

盘海初

天津师范大学

5

表演

2011

罗鑫

广西艺术学院

6

表演

2011

马坚富

广西艺术学院

7

音乐学

2013

陈柳希

广西艺术学院

8

音乐学

2015

廖晏

南宁师范大学

9

音乐学

2016

彭玥婷

广西科技大学

10

音乐表演

2016

赵崟宇

广西艺术学院

 

学生获奖

1.2005年舞蹈《唱山歌》获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2.2009年舞蹈《甜蜜蜜》获全国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3.2012年舞蹈《白白的裤子黑黑的哥》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4.2012年舞蹈《白白的裤子黑黑的哥》获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创作奖。

 

5.2008年舞蹈《背篓·瑶人》获第六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比赛优秀表演奖。

  

6.2008年刘三姐大学生艺术团合唱获首届中国民歌合唱金奖。

 

 7.2005年舞蹈《唱唱山歌》获广西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8.2005年合唱《赶圩归来阿里里》获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9.2008年舞蹈《甜蜜蜜》获广西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10.2008年合唱《花竹帽,柳朗咧》获广西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11.2008年声乐获广西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12.2008年声乐获广西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13.2008年戏剧获广西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14.2008年合唱《花竹帽》获广西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节目创作奖。

 

  15.2011年舞蹈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创作奖。

 

16.2011年小组唱获广西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创作奖。

 

 17.2011年舞蹈获广西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18.2014年舞蹈《勤泽格剌》获广西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19.2017年表演唱《唱歌咯,快快来》获广西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20.2017年戏曲《戏媒》获广西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21.2017年合唱获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三等奖。

 

22.2010年戏剧《养蚕妹招亲》获广西大学生戏剧展演一等奖。

 

 23.2008年合唱《天下有瑶就有爱》获广西成立50周年合唱比赛金奖。

 

24.2007年获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广西赛区合唱三等奖。

 

 25.2020年舞蹈《蝴蝶妈妈》获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舞台艺术优秀作品。

 

26.20211月,舞蹈节目《蝴蝶妈妈》荣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27.20211月,舞蹈节目《蝴蝶妈妈》荣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创作奖。

 

28.20211月,舞蹈节目《侗听琵琶语》荣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29.202110月,舞蹈节目《侗听琵琶语》荣获红绣球广西舞蹈创作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30.20211月,器乐合奏《瑶族舞曲》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乙组一等奖。

 

31.20211月,器乐小合奏《热情的召唤》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乙组二等奖。

 

32.20211月,《月亮粑粑》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甲组二等奖。

 

33.20211月,合唱《海耕谣》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乙组三等奖。

 

34.20211月,戏剧《丰收依饭》获广西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戏剧乙组三等奖。

 

35.202011月,我院参加广西高校第二届钢琴大赛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1. 上一篇:  体育学院
  2. 下一篇:  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