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走进河院 >> 招生信息 >> 正文

河池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应用型本科)招生简章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 】 【发布时间:2020-07-27 11:00:12】

河池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应用型本科)招生简章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方针,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河池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航盛科技有限公司本着平等、自愿、互惠、共赢的原则,根据“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经友好协商,决定在广西联合招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应用型本科)本科层次学生,招生计划数为50人,学校招生代码:70605

一、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介绍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是河池学院历史最早的二级学院之一,生源主要来自广西、广东、云南、湖北等11个省市。现开设有物理学、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5个本科专业。

(一)师资队伍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5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高级实验师3人,高级工程师5人,硕士生导师3人。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2人,广西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广西高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外聘行业企业兼职教师29人。

(二)办学定位

学院一直秉承“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以德为先,刚毅厚重”的办学理念,着力于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的基层教育师资以及实践能力强的工程技术人才。为适应新升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的高等教育新格局,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坚持“扎根河池,服务广西,面向行业和产业需求,注重专业基础与创新意识培养,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路”的人才培养定位,开辟一条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为地方产业提供技术支持的特色办学之路。

(三)教学科研平台

平台属性

平台名称

自治区级平台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自治区级实验教学中心)

电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自治区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系统控制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自治区级教学团队

电子技术实践教学团队

机电信息类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团队

校级平台

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与开发实验室(河池学院重点实验室)

智能控制研究实验室(河池学院重点实验室)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河池学院重点学科)

桂西北物联网技术应用与自动化控制协同创新中心河池学院协同创新中心(河池学院协同创新中心)

机械工程实训中心

校企合作平台

吉翁(深圳)电子河池学院技术研发中心

深圳市爱汇百变教育集团河池学院技术研发中心

华清远见河池学院技术研发中心

河池学院-电建中南院BIM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四)教学科研成果

现有广西区级精品课程“力学”,广西在线开放课程、广西精品视频公开课“智能机器人设计与制作”,校级重点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电磁学”、“现代教育技术”等,出版教材10余部。近年来先后获广西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院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以上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8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20多项,地厅级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教学和科研论文400余篇,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0篇(被国际四大索引收录3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3项,实用新型专利近100项。

(五)学科专业竞赛

学院鼓励各专业同学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现设有“电子工程科技创新基地”和“机械工程科技创新基地”两个科技创新基地,有300多人常年参加基地创新活动。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全国数学建模比赛、全国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全国高等院校建筑信息模型(BIM)设计大赛、师范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为同学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供了广泛的空间。近3年来,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获得全国特等奖3项,一等奖25项,二等奖51项等100多个奖项和荣誉,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六)办学特色

1.紧跟新工科发展趋势,注重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专业素养与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2.搭建各种人才培养平台,为每位同学提供各种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平台,使绝大多数同学在大学期间都能寻找到与自己兴趣爱好相一致的学习空间。

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河池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属自治区级特色专业、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在全国专业排名列87位(共682所高校)。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道德文化修养、社会责任感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电子信息工程必须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可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企事业单位或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维护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培养标准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专业技能,掌握电子设计、信息处理、应用开发和集成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良好的人格,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国敬业精神、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追求卓越;

2.具有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开发与设计所需要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基本的计算机理论、应用与开发能力;具有与电子信息类专业相关的工程实践经历;了解生产工艺、设备与制造系统和电子信息类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3.能够熟练使用常用电子仪器仪表,初步具备设计与实施电子信息领域工程实验的能力,并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具有分析、提出方案并解决电子信息领域工程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基本的创新创业方法;在设计或研究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键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科技论文写作基本能力。

6.了解与电子信息类专业相关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技术标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经济管理知识,具有良好的质量、安全、效益、环保、职业健康和服务意识。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也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8.掌握1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往与合作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9.掌握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信息论、计算机基础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10.掌握电子系统、信号处理和传输等基本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和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初步具备电子信息领域中综合类实践独立设计、分辑和调试能力以及进行产品开发与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工程设计与分析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集成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和综合运用科学理论和工程技术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应用型本科)专业培养方式

(一)培养形式。学制4年,采取“2+1+1”人才培养模式。第12学年由河池学院实施培养工作;第3学年由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培养工作;第4学年主要由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柳州航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联合实施培养工作。学生在河池学院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指导下,到柳州航盛科技有限公司或经河池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双方认可的企业参与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完成本科毕业设计与答辩。

(二)学籍管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籍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四、招生联系方式

(一)招生咨询电话

招生办:0778-3142339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0778-3173945

(二)招生咨询QQ

河池学院招生咨询QQ群:197450012

 

物电学院招生咨询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