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走进河院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0招生宣传】文学与传媒学院|作家从这里起步

【作者:】 【来源:招生办 】 【浏览:次 】 【发布时间:2020-07-26 17:13:44】

文学与传媒学院 | 作家从这里起步

 

 

学院简介

河池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等4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20139月起开始接收泰国及非洲留学生,目前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300余人。

文传学院共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专任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人,教授(研究员、编审)11人,副教授12人,博士10人。升本以来,我院教师先后荣获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奖3项,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4项,获厅级以上科研教改项目50多个,出版著作40多部,发表论文1000多篇。

 

教学平台

学院目前拥有自治区级以上的教学平台主要有

 

专业平台

1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汉语言文学

2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汉语言文学

3

首批自治区级教师教育优势特色专业

汉语言文学

4

教育部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专业

汉语言文学

5

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

汉语言文学、新闻学

6

自治区优势特色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

学科平台

1

广西一流学科(培育)

中国语言文学

2

广西高校重点学科

文艺学

3

广西高校优势特色重点学科

中国现当代文学

实验室平台

1

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

文学创作人才培养基地

2

广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桂西北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资源研究基地

教学团队

1

自治区级高校教学团队

高素质多能型写作人才培养教学团队

课程平台

1

广西高校精品课程

文学理论

2

广西高校在线开放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

我院为学生搭建了一批校内实践实训平台,如会仙书院、全媒体教学实训中心、新闻演播中心、融媒体中心、写作实训室、中华才艺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多功能语言综合实训室、微格教室,等等。与校外各行业和产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与多家学校、报社、电视台、文学杂志、传媒公司共建实训实践基地。

 

人才培养与就业

自建校以来,我院先后培养了近6000多名普通本、专科毕业生,2000多名函授生,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已成为广西各级各类学校、新闻媒体、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骨干,不少人在行业内做出了突出贡献。

我院人才培养的主要特色是写作人才培养,传统悠久、特色鲜明。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东西(广西作协主席)、凡一平(广西作协副主席)、田湘(全国公安文联诗歌分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述强(广西作协秘书长)等一批知名作家,文学新人和校园作家也层出不穷。校内文学社团众多,定期出版多种文学刊物,毕业生从事文学及文学相关工作的人数较多,被学术界和教育界称为河池学院作家群,《光明日报》、《文艺报》、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主流媒体都曾进行专题报道。

2008年以来,我院共有近14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或报送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江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同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生。近三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

 

招生专业简介

u 汉语言文学(本科、师范)

专业优势:本专业1977年招收首届专科生,2003年招收本科生,系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自治区级教师教育优势特色专业、教育部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专业。本专业注重以写作能力为核心,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了一批有全国影响的作家,如东西、凡一平等,被文学界和教育界称为河池学院作家群 

培养目标:汉语言文学学科知识扎实,人文底蕴深厚,掌握比较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高尚,乐教适教,具有一定反思意识的合格的中学语文教师。

核心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学语文学科教学论、写作

    制:四年(弹性修读年限3-6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类

就业方向:教师、企事业单位文员、记者、编辑、宣传等文字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分别是92%97.3%95.3%

 

u 新闻学(本科)

专业优势:本专业2004年招收本科生,系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地(中心)一体化建设专业。有全媒体教学实训中心、新闻演播中心、非线性编辑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价值近千万元。毕业生在区内外新闻界已经站稳脚跟,并取得了良好的声誉。

培养目标: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和熟练的采、写、编、评、摄基本功,擅长使用网络等新技术传播手段的应用型新闻人才。

核心课程: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大众传播学、新闻摄影与摄像、新媒体导论、媒介经营与管理

    制:四年(弹性修读年限3-6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类

就业方向:记者、编辑、广告、摄影、宣传策划及其他文字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分别为94.7%92.6%93.3%

 

u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

专业优势:本专业于2009年开始招生,系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拥有国际视野,语言文学知识扎实,具有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中外文化交流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拥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基础泰语、泰语视听说

    制:四年(弹性修读年限3-6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类

就业方向:教师、翻译、文化管理与对外交流等相关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分别是97.8%94%97.8%

 

u 秘书学(本科)

专业优势:本专业依托广西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和学校写作人才培养优势,打造写作型的高级秘书人才。

培养目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秘书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政策法律法规意识,有基本的理论修养,掌握一定的辅助统筹以及辅助决策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秘书实务、秘书写作、公共关系学、文书工作与档案管理、现代办公技能、公关礼仪、秘书心理学、行政管理学

    制:四年(弹性修读年限3-6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招生科类:文史类

就业方向: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秘书、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其他文字工作岗位。

 

学院风采

会仙书院

全媒体教学实训中心

新闻演播中心

非线性编辑实训室

山谷学术讲坛


探索写作人才培养模式

出版的部分校内文学刊物

参加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近年来学生参加专业竞赛的部分获奖证书

中秋诗会朗读晚会

在东兰开展文化调研


山谷诗会

文学写作采风

纪念记者节


和留学生欢度宋干节

文学创作人才引起关注

院长寄

卌载文传,斯文在兹。文传学院是河池学院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历经数十年的建设与发展,不断赓续传统、保持特色、继承优势,形成了文化积淀深厚、学科特色鲜明的优良传统,现有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学院一直重视培养应用型人才,成效显著。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一批著名作家、知名学者、中小学教学名师和企业家,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中表现卓越,为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文传学院和学校赢得了赞誉。

每年新秋,300多名文传新生从四面八方负笈而来,汇聚于龙江河畔,奋斗在会仙山下,莘莘学子在环境优美的校园里昕夕笔耕、相与论文,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希望每一位潜心向学的学子,能在河池学院“铢积寸累,日就月将”,奋勉学成槃槃大才,无负美好的大学时光!

 

                    ——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  欧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