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走进河院 >> 院系专业介绍 >> 正文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作者:】 【来源: 】 【浏览:次 】 【发布时间:2022-06-06 14:21:40】

学院网址:http://hs.hcnu.edu.cn

咨询电话: 07783178363


院长寄语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是河池学院最具特色的学院之一,学院教职工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成为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先后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每年我们迎来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在这里开始追逐人生的梦想,展开人生新的篇章。快乐生活、主动学习,充分地汲取知识的营养,光荣担负起社会的责任;在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这个民主、和谐的精神家园,学会思考、学会选择、学会生活、学会承担,在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中感受知识闪光的荣耀。将你生命中黄金一般的四年时光融入化生的历史,成就你人生的高度,留下你人生中的辉煌篇章!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欢迎你!


学院介绍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是河池学院最早设立的教学院系之一。现设有4个教研室:化学教研室、生科与环工教研室、生工与制药教研室、实验中心,2个研究机构:“桑蚕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所”。办有“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环境工程”6个本科专业。2022年5月在校生1363人。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现有在职教职工68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4人,博士13人,在读博士8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50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7人。广西本科高校生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西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此外,我院还常年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学院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2014年,“微生物及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实验室”被确认为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2013年,“生物化工”学科被确认为广西重点学科。立足桂西北,围绕地方支柱产业及特色资源进行开发研究,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学科形成“应用微生物学研究”、“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天然产物开发研究”等研究方向。2010年,“桂西北特色资源研究与开发实验室”、“应用化学”学科分别被自治区教育厅确定为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广西高校重点学科。2010年7月,自治区学位委员会下文批准,确立我院的“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2011—2015年建设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研究方向包含环境化工与生态修复、生物资源化工和生物制药、微生物化学工程、矿产资源及材料加工。环境工程专业为我校重点建设的专业硕士学位点,2018年5月,我院环境检测室再次通过计量资质认证,提升服务地方能力,推进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点建设。

学院拥有比较健全的实验设施和丰富的专业平台,充分保障学生的专业实践训练以及科研活动开展。学院拥有一栋面积近4500平方米的实验大楼,设备总值近5000万元。其中西班牙政府贷款经费1400多万元。包括利用西班牙政府贷款购置的数字照片显微镜、通用荧光显微镜、显微数字摄像机、酶标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DNA全自动序列分析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气相色谱质谱、等离子质谱仪、高效制备液相色谱、荧光光度计、毛细管电泳仪、超临界流体色谱仪、化学发光分析仪、微波样品消解系统、粒度分析仪、差热-热重分析仪、比表面积及孔隙分析仪、元素分析仪、拉曼光谱仪等80多台大型仪器。除了可满足常规教学需要外,还具备承担一些省部级以上相关科研课题研究的能力,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主要平台有:广西重点学科1个,广西高校重点学科1个,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广西高校校地校企共建科技创新平台2个,广西高校创优项目支持平台3个。通过中国计量认证的检测平台1个——河池学院环境检测室,课外研学基地1个——动物博物馆。河池学院协同创新中心1个,河池学院重点实验室5个,河池学院重点学科1个。

学院立足桂西北,确立“以科研促进学科建设,以科研促进人才培养,以科研促进教学质量提高”为目标,研究技术线路比较成熟,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地方特色。现已形成喀斯特地区资源环境与生态重建研究、桂西北地区特色农业资源研究与开发、桂西北地区特色中草药及天然有机资源的研究与开发,以及桂西北地区特色矿产资源利用及功能晶态材料合成等几个研究方向。近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7项、广西区级科学基金项目30项、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5项、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项目7项、地厅级科研项目100多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0多篇。科研工作的开展,促进了我院的学科专业建设,逐步形成了以科研带动教学的良好格局,有利于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应用型人才。

我院十分重视教学实践环节,努力加强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根据桂西北特色资源的开发研究特点和需要,有针对性地建立了一系列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目前,与区内外企事业单位建立教学科研基地达60多个。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理念,充分发挥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的特色,积极开展各种社会活动,学生学习风气良好,广泛深入社会,有效地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团总支也曾获得广西“五四红旗团总支”的光荣称号,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队多次获先进集体称号和自治区优秀团队。近年来,在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广西大学生化学化工类学术创新成果大赛、“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院多次获得团体一等奖及多种个人奖。这些学生科研活动紧贴地方产业,使学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不仅了解了生产实际,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还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现代化学、生物学、制药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相关的教育和科学技术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及相关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秉持与时俱进,秉承朴实务实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综合办学能力,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全院师生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争创佳绩,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


专业介绍

化学(本科)(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新时代教育理念,了解当今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对教师职业的要求,掌握现代化学教育教学技能和方法,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化学专业基础扎实,学科核心素养深厚,师德高尚,乐教适教,能胜任基础教育化学教师工作,以及从事化学教育管理与研究、化学化工生产与研发等相关领域的高素质人才。本专业学生通过严格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在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广西大学生化学化工类学术创新成果大赛及广西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均取得好的成绩。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及实验 、仪器分析及实验、心理学、教育学、化学教学论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生物科学(本科)(师范类)

生物科学专业起始于1989年开设的“化学生物教育”双专科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迄今已有30余年的办学历史。2012年被列为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急需专业),2019年获批广西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接受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师德素养、深厚的乡土教育情怀,掌握生物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一定的教学实践能力、教学研究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和综合育人能力,能够胜任中学生物学教学、班主任工作的合格教师。特色实践活动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动植物野外实习、动物博物馆科普实践活动、教师教学技能训练、教育三习等,能够培养学生较强的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本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广西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师资。通过学习,毕业生可较系统地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当代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育手段,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良好,师德高尚,乐教适教,能够胜任生物基础教育的教学或者教学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动物学、植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教育学、心理学、生物教学论、师德与教师礼仪、现代生物技术概论、动植物野外实习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应用化学(本科)(自治区一流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0年获批为广西高校重点学科。2020年获批广西区级一流专业。本专业依托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河池学院 “桑蚕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围绕广西“14+10”产业,以桂西北特有的生态环境、农业、中草药、矿产资源为切入点,在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开发方面展开较深入研究。培养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从事分析检测、环境监测、精细化工、冶金化工或材料科学等专业技术领域的工作能力,毕业后能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分析化验、工艺操作、环境监测或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化学专业人才。专业核心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精细化工产品及工艺、工业分析、精细化工概论等。专业教师具有丰富扎实的教学和科研经验,每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广西大学生化学化工类学术创新成果大赛均获得较好成绩。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化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从事分析检测、环境监测、精细化工、冶金化工或材料科学等专业技术领域的基本业务工作能力 ,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在化学、化工、材料、环保、冶金、医药、职业教育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分析化验、工艺操作、环境监测或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化学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 、仪器分析及实验、化工制图、精细化学品工艺、高分子化学、工业分析、化工产品检验、环境分析、食品分析、药品分析、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制药工程(本科)(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

制药工程专业于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结合学校地方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地方特色设计课程体系,培养扎根桂西北革命老区、服务广西、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及国际化需求,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较高的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身心健康,具备系统、扎实的制药工程、药学和现代制药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与创业能力,能在制药及相关行业从事药品生产运行、质量管理、工程设计、工艺开发、技术服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专业核心课程为:有机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化工原理、制药设备与工艺设计、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本专业是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拥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制药工程)平台、卓越制药工程师协同育人平台。专业教师具有丰富扎实的教学和科研经验,每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广西大学生化学化工类学术创新成果大赛均获得较好成绩。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合成反应、天然药物化学、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工程制图、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创新创业导论、发酵制药技术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生物工程(本科)

生物工程专业2015年由生物技术专业置换而来,旨在加强学生的工程背景和实践能力,是学校首批转型试点专业。本专业紧抓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热点,在发酵工程基础上培养对接生物医药、生物诊断、生物技术实验服务等方面,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的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紧扣广西14+10重大产业,设置多个微辅修模块供学生任意选择,服务于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建立有发酵企业、生物制药企业等实习实践平台,满足地方对人才的需求以及学生不同的就业需求。主要开设课程有普通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药理学、生物制品学、生物制药工艺学、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生物工程综合实验等。可以任选的微辅修模块有生物制药、发酵制品、现代农业三个模块。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在学生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各类生命科学竞赛中均有优异的表现,基于地方产业的大学生实践项目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工程设计及生产工艺流程等基本理论和实践操作技能,初步具备技术开发、工艺设计和生产管理的能力;同时接受素质拓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训练,具备高尚的职业操守、宽广的科学视野;毕业生适合到与生物工程领域相关的食品、生物制药、商检及其他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设计、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工业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生物化学、生物工程综合实验、发酵工程设备、生物分离工程、现代仪器分析、生物工程工厂设计、酶工程、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招生科类理工类

 培养特色

学院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办学经验,逐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实践、应用、服务、创业。

1.以科研促教学,培养了大批应用型实践动手能力强,能扎根一线工作的毕业生。

学院广大教师积极从事科研活动,部分教师把自己研究的科研成果充实到教学内容之中,又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作为新的研究课题,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相长,教学与科研互动。培养的人才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实践动手能力强,人才培养的质量得到社会认可。

2.产学研结合确保了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产学研合作共建实践实训基地,提升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多年来,学院办学始终坚持开放、联合与合作的办学模式,先后与区内外60多家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校企、校行合作办学的模式,如:深圳方润公司在我院设立定向奖学金,每年奖励20位品学兼优的学生以及优秀学生干部。

3.以校内各种实训平台为依托,强化学生应用型实践技能训练。

学院以现有的各种实践实训平台为依托,紧扣理论教学的安排,循序渐进的安排学生操作实践,以适应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学院的大部分实验室都面向学生开放,让学生尽可能在自主的情况下实践自己的想法,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学院建有制药工程校内实践基地、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有机开放实验室、无机开放实验室、生物工程开放实验室、中学化学实验开放实验室、中学生物实验开放实验等校内实践实训平台,作为学生的课程实习、专业训练和科技创新实践教学基地,为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了有利条件。

4.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科技服务活动,提升实践教学效果。

学院每个暑假都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学生到乡村进行支教、科技支农、调研和调查等活动,为广大群众进行相关专业行业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操作;科技支教,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增强农民群众的知识水平。通过社会实践让学生能更好地了解社会,了解行业的发展和现状,从而使教学与社会更好的联系到一起。

5.积极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长期以来,学院十分重视并坚持在大学生中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鼓励并支持学生开展科研项目研究,或者参与到教师的科学研究课题中去,一大批学生参与了教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省级科研课题研究活动中,学生撰写的科研论文已有数几十篇正式发表在专业刊物上,每年均有许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等较高级别的学科专业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学生每年申请自治区级以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课题30多项,有力地推动了我院学风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

6.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服务于教学。

高学历高职称教师长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目前,我院的教授、博士人数是全校最多的学院。学院的教授、副教授始终坚持为本科生上课,指导本科生实践实习,参与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为学生作学术专题报告和指导毕业生论文;许多教授都承担了本科生一、二学年的基础课程,努力为学生的学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学生浓厚的专业兴趣,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据统计,我院每年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均居学校各院之首。

7.以社会服务为基础,带动了一批毕业生开始创业活动。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实践性、应用性和创新创业教育,通过校内外实践实训基地的培训,以及创新创业学院的各种创业培训,激起了部分同学的创业激情和创业意志,并开始从事创业活动,创办了各种有限公司,例如:大化县新大陆菌业有限公司、深圳市方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香港佳能电池东莞凯恩斯电化学有限公司等。我院《河池市褚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赛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池学院选拔赛中荣获金奖。


合作与交流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应用型转型的重要支撑,我院根据学科发展的特点和需要,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合作,并建设了一批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目前,承担东兰坡豪湖国家湿地公园环境监测项目1项,环保部环境生物多样性观测项目资助2项,广西然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杂交构树育苗和种植及其开发利用项目,总经费220万元。在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兰、南丹、巴马、都安、环江等地建立了10多个生物、化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与广西华都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宜州鑫华源环保投资有限公司、南宁市臻霖环保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五和博澳药业有限公司、广西新龙制药、燕京啤酒(玉林)有限公司、广西分析测试研究中心、河池市质监局、广西丹泉酒业公司、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广西德胜酒业、广西金山铟锗冶金化工有限公司、柳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河池化学工业集团、巴马华昱投资有限公司、皖维集团、银亿集团等单位达成了合作建设教学科研基地协议,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持。


就业与深造

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95.6%,考研录取人数22人,其中1人985、8人211院校;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94.2%,考研录取人数12人,其中5人211院校;2018届考研录取人数18,其中3人211院校。2019届考研录取人数14人,其中1人211院校;2020届考研录取人数19人,其中8人211 ,1人985、211院校;2021届考研录取人数12人,其中6人211院校;2022届考研录取人数22人,其中3人211院校。几年来,我院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均居学校各院之首位。


学生获奖

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服务社会。2016、2017年学院曾先后在第六届“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第七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和二等奖;2017年学院在广西高校大学生第十八届化学化工类学术创新成果竞赛中表现突出,荣获“优秀组织奖”,获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八项;同年,学院在第八届“挑战杯”启迪控股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本科组)荣获三等奖两项;在第八、第九届广西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五项;2014 -2016年学院在广西高校化学化工类论文及设计竞赛中共获二等奖七项、三等奖十三项、优秀奖三项;2014年李容等同学在 “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们荣获铜奖。


学长寄语

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是学道授业的延续,珍藏起你们曾经的辉煌和荣耀,作为更上一层楼的基石;摒弃掉那些苦涩和泪痕,当作拼搏路上的考验。拾起你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拼搏精神继续再战大学四年!天道酬勤,一分耕耘孕育一分收获,一分汗水浇灌一分成功,愿你们的梦想在化生学院起航!


知名校友

1.陆绍荣,1988年河池师专毕业,化学专业,现为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2.陆成松,2004年河池师专毕业,化学专业,大化县新大陆菌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大化瑶族自治县第一批通过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经过培训后,他扩大了公司的发展规模。利用玉米芯(秆)和桑枝杆培育、种植食用菌;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为合作农户提供原种、菌棒,技术指导和收购统销。目前,公司年产木耳、姬菇等食用菌1500多吨,主要销往南宁、广州、深圳等地。

3.谭远聪,1988年河池师专毕业,化学专业,特级教师,教授,现任环江二高校长。

4.周 静,1998年河池师专毕业,化学专业,中学高级教师,荣获全国教育化学新课程实施“优秀个人”;荣获全国目标教学大赛一等奖、全国融合课大赛微课组一等奖等国家级一等奖17次。

5.张荣娇,2013年河池学院毕业,生物科学专业,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博士学位,现回校工作,副教授。

6.汪国海,2013年河池学院毕业,生物技术专业,现在南京林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7.蒋裕良,2013年河池学院毕业,生物技术专业,现在四川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任职于广西植物研究所。

8.牟光福,2016年毕业于河池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22年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菌类作物专业(菌物分类与系统学方向)并获得农学博士学位,现任职于广西植物研究所。

9.唐漂萍,2014年河池学院毕业,应用化学专业,现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0.何 醍,2015年河池学院毕业,生物技术专业,2017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获硕士学位,现任职于北京阅微基因技术有限公司。

11.粟通平,2011年河池学院毕业,生物科学专业,2017年在北京林业大学获博士学位,现在广西大学读博士后。

12.蒋德梦,2012年河池学院毕业,生物科学专业,现在广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3.李秀明,2012年河池学院毕业,生物技术专业,现在中国林业科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14.杨佳妮,2013年河池学院毕业,化学专业,现在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5.覃东庙,2016年河池学院毕业,化学专业,现在广西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16.尚中博,2016年河池学院毕业,应用化学专业,现在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